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26  点击量:
(2018年2月)
内容提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二、2018年度重点目标工作任务
1、加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监督检查,协助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2、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3、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4、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5、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6、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7、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队伍
三、完成目标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1、依托《监督工作台账》,实现监督工作全覆盖
2、实行履行职责报告制度
3、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4、创新监督工作思路与方式
 
一、 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中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忠实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职责,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深入落实学院党委纪检监察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优质高职校建设、落实三年创新行动计划、中职120项目建设和学院续建工程开展工作,扭住目标任务抓落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以优异工作成效,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2018年度重点目标工作任务
    1、加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监督检查,协助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监督督促院属党总支(支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落实上级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搞变通问题,及时查处和纠正;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其加强党性锻炼,不断锤炼政治能力,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同步向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落实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关于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注重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有关部门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严把政治观、廉洁关、形象关,树立凭事业、凭政绩、凭担当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协助党委有关部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等问题,以切实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监督、督促院属党总支(支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监督有关部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良好的党风校风。
2、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省市实施办法为重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常态化明察暗访,深度参与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突出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生活待遇、婚丧嫁娶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追责问责,使制度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密切配合上级开展大督查工作,开展“清风行动”。监督落实市委“七个抓落实”的要求,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
健全和落实“一案双查”、“查否复查”和通报曝光等机制。坚持对“四风”案件既追责又问责,对查实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最大限度发挥震慑作用。
监督落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落实“三级联系”制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3、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好党的纪律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作为院系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增强教育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进行通报,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明纪。
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五看”要求和“四精”标准,做到“四个深化”。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大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在结果运用上深化,接受函询的党员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骗组织行为,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
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充分释放执纪监督力量专设、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制度优势,进一步破解“坐等问题线索上门”的路径依赖。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的,对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依纪严肃处理。对发现案件线索和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隐瞒不报、查处不力的,一律严肃追究“两个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
4、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预防2018年度财政拨付的高职生均奖补277万元、三年行动计划2005万元、高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80.4万元、中职改善办学条件250万元等合计2912.4万元的专项资金使用,2017年度结转的2440.59万元专项资金及学院配套的项目资金使用,科研经费使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人才招聘,选人用人,采购招投标,工程招投标,教育扶贫,学生奖助评选,招生就业等方面可能发生的腐败问题。对于典型案件严查严处、快查快处、迅速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升监督资源的集成效能,着力提高初信初访办理力度。
要注重发挥执纪审查的的治本作用,剖析问题成因和制度漏洞,及时向党委报告,推动深化改革、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5、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贯彻上级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监督学院《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的推进落实情况。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组织座谈、舆情收集等形式,重点查纠贯彻上级教育扶贫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以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
深化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巩固整治成果。坚决查处和有效预防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6、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对院属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克服压力传导不到位的现象,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下级党委(党总支)、纪委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制度。
强化追责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对执行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不力的,要坚决问责曝光;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严肃处理。完善“问责+清理”长效机制,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问责。
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有关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既要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共同领导之下勇于监督、秉公执纪,又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院属基层党组织、单位(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指导。
7、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队伍
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抵住“围猎”、当好标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树牢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
深入开展“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着力增强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要以提高实效为目的,采取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以上带下等形式,突出体现教育培训的专业性、精准性、针对性。强化正面引领,培树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研究问题、谋划决策和执行水平。
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提高本领、带头锤炼作风。
加强内部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配合党委、纪委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利不被滥用。
三、完成目标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1、依托《监督工作台账》,实现监督工作全覆盖
结合学院实际搞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推进履行监督职责重点工作项目化,对监督项目确定观测点,明确监督责任人,建立《2018年度监督工作台账》。依托《台账》,履行监督职责,实现监督工作全覆盖。
5、实行履行职责报告制度
    按照上级要求,学院党委、纪委每年度7月、1月分别向上级报告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从本年度起,院属党总支(支部)也应于7月初、1月初分别向学院党委、纪委报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
3、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完善问责机制。明确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求,严格责任追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使问责成为常态,倒逼责任落实。
4、创新监督工作思路与方式
    将监督工作由“随机抽查监督”型向“跟踪监督工作程序”型转变,紧紧扭住工作程序这个关键环节,监督“用制度管人、按工作程序办事”,明确规范的工作程序流程是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工作路径。
落实“事前通报+事中随机抽查 +事后备案”型监督方式,将《监督工作台账》、常规监督与电子监督监察互动结合,运用互联网+”监督执纪实现实时监督、实时传导、动态预警。
2018年,是学院建设国家优质高职校和落实三年创新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监督职责,高质量地完成年度目标工作任务,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