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党委、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学院“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唐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及省、市委安排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省市巡视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继续推动学院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不断深入开展,精准深挖细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全面促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重点工作明显突破,广大师生明显受益,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向善向好,加快学院“国家优质高职校”建设和“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进程,为唐山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国际化沿海强市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党的领导。“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组织协调,成立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院属相关部门参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各党总支(支部)、各系部处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部门专项清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纪委委员按照监督工作台账责任划分,对分工项目履行监督责任;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对本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工作全面展开,责任层层落实。
(二)充分依靠群众。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调动全院师生员工支持和参与专项清理工作的积极性,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从师生员工反映最突出、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把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清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三)严格依规依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按程序办事,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时刻用“四个意识”校准思想和行动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激发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内在动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加强教育、严格管理、自查自纠、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照《准则》《条例》规定,深入查找在纪律作风和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刀刃向内、知错即改,使这次专项清理工作过程成为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坚持挺纪在前、宽严相济,把自查从轻,被查从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把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贯穿始终。
三、主要任务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处理,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重点解决以下15个方面问题:
1.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要求不重视,安排不及时,底数不清楚,措施不得力,进展不迅速,成效不明显。特别是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高高在上,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优亲厚友等官僚主义问题。
2.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内监督乏力,巡视整改不落实,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或者在处置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
3.维护党的六项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失之于宽松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
4.清单管理制度改革不到位,未对照上级已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编制公开本单位的各项清单。
5.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未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未按2017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的目标推动工作。
6.优化服务不到位,未按照要求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随时办结”。
7.政企(事企)不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到企业兼职;事业单位投资办企业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事业单位对所属企业投资收益为纳入单位预算管理。
8.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违规招标、定标、签订合同,专家违规评标,投标人弄虚作假,招标代理机构借用资质和超越资质范围从事代理活动。
9.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而擅自采用其他方式采购,擅自提高采购标准,供应商弄虚作假,专家违规评标。
10.设立“小金库”问题。利用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等各项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以虚假事项和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等问题。
11.其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等问题。
12.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雁过拔毛、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挤占、贪污挪用;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财物。
13.在服务过程中,不透明、环节多、时间长、未履行首办责任制和一次告知义务。
14.纪律涣散,不守规章,漠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遇到问题拖尾扯皮、吃拿卡要、态度简单粗暴,工作中推诿扯皮、应付了事,工作庸、懒、散、软,不作为等问题。
15.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没有及时进行处置,不严格执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事故预防、风险处置、应急管控制度和措施,事件、事故发生后,处置不力,上报不及时,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四、时间步骤
“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自20175月开始至201711月底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5月中下旬)。召开全院各部门党政干部动员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学院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
第二阶段:全面清理、自查自纠6月全月)。采取召开专题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活动、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自查自纠。自查自纠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由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解决问题7月至9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由相关职能部门拿出处理意见,并报学院领导小组,分类集中查处。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总结提高10月至11月底)。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梳理存在问题隐患,进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动员部署、学习讨论、开设宣传专栏等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领,使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是严肃查处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好优质高职院校的有力保障,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通过专题生活会、谈心交流、谈话函询、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引导党员、干部采取自己找、师生员工提、同事帮、领导点等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正视问题、把握机会、主动整改。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对于主动查找和纠正问题的,依规依纪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于消极应付、拒不纠正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三)加大查处力度。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着力发现问题线索。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甄别问题、划清责任,宽严相济,分类处置。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师生反映强烈、性质比较严重的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特别是严肃查处有错不纠以及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保持惩治微腐败的高压态势。
(四)强化责任追究。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于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走过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相关人员责任。对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既查主体责任,又查监督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五)及时通报公开。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典型案件、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等问题的通报处理力度,强化震慑警示效应。按照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的原则,对被查出的典型问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
(六)加强经常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策法规和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四讲四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各党总支(支部)、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专项整治中发现有问题、犯错误的同志,以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为主,帮助他们分析原因,纠偏纠错,及时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七)健全制度机制。着眼长远长效,坚持纠建并举,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健全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监管办法,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加大党务、校务公开力度,落实监管职责,加强监管检查,确保真公开、全公开、长公开,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98